马上回来

【政斯】一梦生桑·番外壹「春分」

-这是民国时政哥跟教书先生斯斯的一点小故事,可能还会有另一篇民国背景的番外(碎碎念)设定是政哥不老不死但是失去绝大部分记忆,在世间游历寻找杀死自己的方法-


那个怪人已经是第五天来这里了。

李斯目光不时往窗外飘去,在与外面那人眼神接触后又匆忙收回。

他每天都来这里站着,说是偷听李斯讲课倒是好些,可他那正气凛然的样子倒不像是来学堂偷听的,反倒像是……

像是个门神。

李斯被自己的想法逗得噗嗤一笑,学生们疑惑地看过来,他又马上换成威严的脸色:“……非礼勿视,非礼勿听,非礼勿言。”

小家伙们便摇头晃脑跟着一起:“非礼勿视,非礼勿听,非礼勿言。”

外面那人则疑惑地挑了挑眉。

怎么感觉在说我呢。嬴政摸摸鼻子,心里说。

他前几日路过此处,偶然间往学堂里一瞥,看到了里面手执书卷的李斯。也不知是什么魔力,他接下来几天不管要去干什么,都鬼使神差的要来这学堂附近转一圈、站一会儿。嬴政也心奇,他孤身在世间游历千年,已经很少有事物能引起他的兴趣了,但是这个人……

总让他有一种再见故人之感。

“先生。”有人在他旁边说话。

“先生。”嬴政从沉思中晃过神来,看到一直被他盯着的那位此刻正站在面前。

“先生,我注意您好几天了,您需要什么帮助吗?”李斯目光带有探询。他已经想好了,只要这个人的回答有哪一点不对,他就立刻把这人带去警署。

“没有,我不需要。”嬴政神色坦然。

李斯暗暗打量他,脸上带着得体的笑意:“那您为何一直站在这?”

“看你。”

“什么?”李斯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“我说,我站在这是为了看你。”

竟如此直白。李斯有些抖,强装镇定道:“先生,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。”难不成遇上了登徒子,而且竟然还是个变态……

“抱歉,我没说清楚。”嬴政冲他行一礼,解释说,“鄙人以为,先生器宇轩昂、满腹经纶,定是才华绝世、智冠群伦,为鄙人生平少见,鄙人心下敬佩,于是忍不住天天来此观察先生的一言一行,以此作为前行之标杆。”

原来是个误会。李斯笑笑说:“原来是这样,先生谬赞了。那先生直说便好,用不着这般,还使我起了疑心,先生不要见怪。”

“无事,是我先坏了规矩。”

“话虽这样说,但李斯还得给先生赔个不是。正好快到饭点了,附近有一家饭馆口碑甚佳,我请客?”

李斯?嬴政将这两个字在唇齿间细细咀嚼:“你叫李斯?”李斯闻言轻轻低头,垂下睫毛的样子更加温润如水:“在下不才,与鼎鼎大名的秦相李斯同名。未曾请教先生尊姓大名?”“我……”嬴政将要说的话在嘴里转了一圈才说出口:“我叫嬴其文。”

“嬴先生果真人如其名、气度不凡。”

嬴政随李斯来到那家饭馆,随便点了几道家常菜。

“这家的紫菜蛋花汤很好喝,多喝点。”李斯冲他说。

嬴政点点头,夹了一筷醋溜土豆丝:“李老师是本地人吗?”

“是。怎么了?”

“实不相瞒,我刚游历到此地,听说此地风景极佳、民风淳厚,想趁着春季草长莺飞时四处走一走、看一看,也好为我的游记增添色彩。只可惜人生地不熟,想请一位本地向导为我带路。”嬴政说得头头是道。“先生在写游记?”李斯有些惊讶。“见笑,还未动笔,仍在搜寻素材中。”嬴政回答。

见嬴政神情认真不像是撒谎,李斯思索一会儿,斟酌着说:“李斯可以陪先生出游,不过届时需要先生来学堂旁稍等片刻。”

“那就先多谢李老师了。”

“先生太客气了,以后就叫我李斯吧。”

“那以后便称我为嬴……”嬴政顿了一下,“其文吧。”

新挂上的名号,不太习惯罢了。


春光烂漫,春草细软,春花繁茂,春风和暖。嬴政和李斯跟在学生们后面,慢慢悠悠地走。

“我的教书方式比较特别,我喜欢把学生带入自然,让他们亲身体会天地的一切美好事物。”李斯说到这不禁连语气都自豪了起来,“否则只坐在教室里,是感受不到的。万物只有用心去体会,才能解其意、通其理。”

“好妙的方法。”嬴政赞叹道。

“李老师!”学生们在前面唤李斯。李斯忙快步上前,热切地把手搭在一个男孩的肩膀上:“看到什么了?”

“有蛐蛐!跳好高啊!”小男孩激动得双颊泛红,小心翼翼地把手心里的蛐蛐捧给李斯看:“老师你看!”

那只蛐蛐不安地停在男孩的手心,触须轻轻颤抖。李斯挑眉露出一个微笑,对男孩说:“那么,接下来要怎么做?”“老师,我知道的!”男孩轻轻蹲下,将那只蛐蛐放入草丛里,它立刻遁入草丛里消失不见了。

“好。老师之前说过什么?”李斯循循善诱,“‘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。’小泽,做得很好。”男孩高兴得鞠了个躬:“谢谢李老师!”

学生们在春风下或嬉笑玩闹,或观察草木,或二三成队在放纸鸢。嬴政和李斯在一小丘上休息。嬴政坐在李斯身旁,正轻轻拨弄一朵刚长出来的野花。“说得好,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。”嬴政侧过头看李斯。“见笑了,这出自儒学大师马一浮笔下,斯只是引用。”李斯回答,笑颜不改。

“但也可见你的才华与胸襟。草木虽小,却也有情、有志。那么我斗胆一问,李老师之志为何?”嬴政眼睛一眨不眨注视着李斯,像是可以从那黑色的眼睛里看出什么来。李斯倒也不避,二人就这么静静地对视。李斯在嬴政的眼睛里看李斯,嬴政在李斯的眼睛里看嬴政。良久,李斯移开目光,站起身,抬手朝远方一指:“那我先问问,其文,你看到了什么?”

嬴政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。远处,绿波荡漾,树木扶疏。嬴政略略想过,稳声回答:“看见春和日暖、微风和煦,树木葱茏、花草繁盛。”

“斯看到的是天下黎民、芸芸众生。”

嬴政有些惊诧,转动目光看向李斯。

“其文,再往远处看些,还能看到什么?”

嬴政没有说话,他想听李斯的答案。果不其然,沉默片刻后李斯开了口,声调平稳、不疾不徐:“是苍生被战火所苦,硝烟战劫不退,国家危难,风雨飘摇。”

“说来不怕其文笑话。斯平生所志,是为济民于危难、救国于水火。”李斯目光深远,“斯成为老师,是想,培养栋梁之才。这一代人是国家的希望,是撑起国家的臂膀。”

嬴政静静听着,想起他来此时一路上看到的涂炭生灵,至今仍历历在目。

李斯回过神,有些不好意思:“啊,刚才心血上涌,对你说了这么多……”“无事,说明李老师是真把我当朋友看。”嬴政笑笑,也站起来:“好一个远大志向,那其文便祝李斯,万事皆顺,所念皆成。”

“多谢。”李斯感激地看他一眼。“既然你对我敞开心扉诉说志向,那我也将我的一些心中事诉与你听。”“什么事?”李斯问。

嬴政舒展开双臂,东风游走过他的衣襟袖袍。他仰面向天,闭起眼睛,声音随风吹进李斯的耳朵里。

“浩荡山河,人间无我。”


(新建了个二十四节气的政斯合集,这篇就算在里面吧,是番外也是政斯的节令故事,毕竟懒了())

评论(2)
热度(8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容一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